媽~我攻頂啦!!!

當站在這個石頭旁的時候真的是有無限感動

因為真的很累、真的很累、真的很累,到家後的隔三天都跟癱瘓沒兩樣
玉山照片_01.jpg

我跟好友三人從去年11月多開始抽排雲山莊住宿的籤,起初以為春夏的時間可以抽到,那時一定天氣涼爽微熱正適合爬山,沒想到竟然抽了快一年才抽到,還是冷到不行的秋冬,雖然抽到很開心,但心情也相對的複雜,因為我根本沒爬過山阿XDDDDD。

周遭登過玉山的朋友,一聽到我要去爬,嘴裡講的都是這個膽大妄為的丫頭!!!! 於是這邊借我裝備那邊也借我裝備,還時不時給我超多建議,超級感動。

 

玉山照片_02.jpg
先跟大家分享一下路線大概是這樣的:

(公里數是我憑記憶標註的,就是大概看看就好啦>_<)

●玉山登山口/孟祿亭(有廁所)/西峰觀景台(有廁所)/玉山大峭壁/排雲山莊(有廁所)/玉山主峰

●從登山口開始一直到排雲山莊,全部都是緩緩上升的緩坡,偶有高點跟低點(較少)

●山路寬度大約都只有1.6個人可以走的寬度,遇到會車需要讓路

●排雲山莊到玉山主峰的2.5km就比較陡也比較窄
 


因為我們是報名登山社,登山社會給你很多資訊,像是下面的裝備、服裝、跟背包內食物的裝法圖(參考看就好,實際上還是因人而異)

玉山照片_10.jpg


我這邊要以過來人經歷說(最好全部在5-7公斤,太重真的很累的)

1.身分證,一定要帶,只要登山全部都會確認過身分是否有申請入山

2.吸管式水袋,因為登山包基本上都會套上背包套,萬一下雨要拿水出來喝,很麻煩,爬山過程也很懶得拿水

3.放進登山包裡的所有東西都要用塑膠袋再包起來,就算有防水套裡面也會濕!!!

4.保溫瓶,是因為山上很冷,排雲山莊也只提供熱水,但是千萬千萬不要帶太大的,太重只會增加負擔,如果跟好友兩個人帶一個也行

5.防水保暖手套,不怕冷的無所謂,怕冷的你手套沒防水稍微濕掉,一到高山就是冰手套,會凍到受不了

6.一定要多帶一套衣服、襪子跟羽絨衣,到排雲山莊時有衣服可以替換,山上太冷,不要以為會乾,他真的乾不了~~~~

7.除非你的衣服褲子都防水,不然一定要帶兩件式雨衣!!!

8.鞋子看個人,最好是登山鞋,我們的領隊穿雨鞋,也有朋友穿有布鞋+有鞋底的防水鞋套,至於我,帶了兩雙鞋,要是濕掉就跟手套一樣不是蓋的

9.帽子:毛帽保暖帽棒球帽隨便,注意頭部及後頸保暖不要冷到就好,

10.護膝左右腳跟登山杖2隻,不需要的人是沒有差,登山杖1隻也無所謂,他就像你的第三第四隻腳,不過下山傷膝蓋,像我就是跛著腳下山的

11.頭燈,絕對要帶!!!!! 不要以為別人有燈可以照,半夜路線很暗你真的看不到!!!

12.食物可以準備小餅乾、麵包、水果等食物,但是山上不能丟垃圾,就算有垃圾桶也不行,全部要自己帶下山,請不要過多包裝

13.衛生紙(尿尿大便用)

14.魔術頭套圍巾,可以遮到鼻子不要吸涼風就好

15.平地多準備一套衣物,讓你下山時可以更換,因為你絕對會臭到受不了~~~~~~

16.攻頂包,裝必須帶上玉山主峰的物品(例如氧氣瓶、保溫瓶,手機、相機、隨行食物等等),剩下的放在排雲山莊,回程再取

17.登山包跟背包套就不說了,一定得帶,但是登山包建議胸跟腰都要有扣子喔,這樣才不會過程都是肩膀在承受包包的壓力

玉山照片_04.jpg

行程大概是這樣

●早上8點從登山口出發,你看我們還笑得出來XDD,每個人腳程不同,但是領隊會放慢速度讓大家一起

※如果你體力不行,真的不要免強,同行中就有一個人500公尺就回頭的沒騙你

●大約12:00-13:00會抵達5公里處西峰觀景台大休息吃午餐

●大約14:30-16:00會抵達8.5公里處排雲山莊,換裝休息吃晚餐

●平均18:00會讓大家睡覺至隔日凌晨2:00起來著裝上裝備(依照季節日出時間,不太一定)

●隔日凌晨2:50-3:10吃早餐

●3:30出發玉山主峰(中間會有個地方讓大家把保暖衣物全部穿上,接下來風超大超冷還會有側風)

●大約6點抵達主峰

●拍完照回到排雲山莊大約7:30-8:00

●9:00啟程下山

●13:00回到登山口


我們出發的兩天天氣都不是太好,幾乎兩天都是穿著雨衣爬山,沿途都是雲海、山壁

玉山照片_05.jpg

下山有一小段時間看到好天氣,下過雨的空氣就是很乾淨,只是只要有人脫雨衣就又會開始下雨XDDDDDDDDDD
 

玉山照片_06.jpg

大峭壁,聽說曾有人想攀上去,但是還是失敗了,現場看真的好壯觀

 

玉山照片_07.jpg

抵達排雲山裝時的溫度,才7度是要嚇死誰呀!!! 脫裝後赤腳踩在地上還以為我踩進冰箱冷凍庫咧
 

玉山照片_08.jpg

排雲山莊的晚餐及凌晨的早餐,不得不說排雲山莊的比一般遊樂區那些噱頭的餐要好吃太多!!! 飯後還有甜湯,還讓你吃到飽!!!!


玉山照片_09.jpg

 

小記1:山上的物資全部靠人力扛上去,真的很辛苦,請大家愛惜資源也不要亂丟垃圾,垃圾也是要扛下山的,像照片裡這位原住民朋友竟然是扛瓦斯桶啊!!!!!!!!!!!

小記2:登頂紀念證書竟然要自己傳照片到官網去+300塊

最後還是恭喜自己,台灣國家第一高峰-玉山,我攻頂成功啦




ps因為下雨的關係,我們幾乎都沒有照什麼相,打算明年有機會好天氣要在攻一次

所以給你們看木曜四超玩-邰哥跟KID拍的玉山吧,爬完以後再看一次真的超有感阿!!!!!!!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Th-7WO5po2I&t=1754s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大發兒 的頭像
    大發兒

    發哥生活大小事

    大發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